《北大法律评论》学术沙龙(第三讲)冯象:“耶稣的家谱——神为什么向死而生”
  • 2020/06/07本站编辑发布
  •     
  • 255人已浏览

41日晚,《北大法律评论》编辑委员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梅如璈法学讲席教授、著名法学家冯象先生到法学院的凯原楼报告厅发表演讲。这次讲演是《北大法律评论》学术沙龙的第三期,题目是耶稣的家谱——神为什么向死而生。校内外约500名听众涌到现场,场面十分火爆。

冯象教授首先介绍了他选择耶稣的家谱——神为什么向死而生这个主题的缘由,希望分析和研究圣经中的政治哲学问题,并借以讨论现实中遇到的政治问题。

冯象教授介绍了关于耶稣的降生存在着几个悖论,并详细阐述了这两个悖论及其内涵的问题。为什么一个至高无上的、全能的神要变成一个肉身的人,而且受难死去?按理来说,一个无所不能的神不用采取这种方式就可以轻松地实现自己的意志。但是,他不仅变成了一个人,而且是一个很卑微的人,最后以悲惨的方式死去。另外,耶稣的诞生实际上与他的父亲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虽然他的母亲与父亲结婚,但没有结合,他是他母亲与一个超自然的圣灵结合而成),但路加福音书一直将他的家谱往父亲的方向进行追溯。冯象教授批判了一种简单的历史主义路径,他回到更大的、更传统的解释,认为新约有一个更完整的故事,应该看成一个统一的过程,有开始、过程和结束。冯象教授提出,作为一个人,耶稣(诞生)的这种经历是可以解释的,但作为一个神却是一个悖论。他是一个全知全能的神,要被订上十字架。上帝变成人之后要经历这一切,然后再去复活——这就不是简单的复活。因此,要爱上帝,爱邻人,爱你的仇敌。传统的解释就是奥古斯丁的解释——原罪说。

冯象教授新颖的观点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近500名听众沉醉其中,活动从晚上7点开始,直到9点半才宣告结束。在提问阶段,同学们还与冯象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冯象教授是北京大学的校友,曾获得过北京大学英美语言文学硕士学位,后又获得了哈佛大学中古文学博士学位(Ph.D. 、耶鲁大学法律博士学位(J.D. 。冯象教授曾给《北大法律评论》写过几封信,都在学术界引起过强烈的反映。在讲演开始时,冯象教授就热情追忆了他在北大的学习生活,并告诫《北大法律评论》要保持独立、严谨的学术气质,能够在中国法学学术期刊界树立形成别样的风景,以促进中国法学的发展。

《北大法律评论》


本月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