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律评论》学术沙龙(第二讲):“再见秋菊!?”
  • 2020/06/07本站编辑发布
  •     
  • 327人已浏览

20121214日晚上,《北大法律评论》学术沙龙第二期:再见秋菊!?在二教102教室举办。清华大学法学院的赵晓力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缪因知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尤陈俊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凌斌副教授、刘哲玮讲师以及博士生徐斌和岳林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不同于沙龙第一期所采用的专题讲座模式,本次活动采用主讲人核心观点亮明评议人针对性点评参与者互动性讨论的开放模式。作为主持人及全部环节的协调人,《北大法律评论》现任主编岳林博士以自己的主旨文章《村庄的宪法》拉开了沙龙的序幕。接下来,缪因知讲师、刘哲玮讲师、尤陈俊助理教授以及徐斌博士, 分别以秋菊的错误与送法(律知识)下乡他者的想象——纠纷解决视角下的《秋菊打官司》中国法治事业中的空间因素与性别因素教化权、官员伦理与秩序变迁为题,阐述了自己对为什么有时法律做不到秋菊想做的事情,为什么有时法律做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在什么基础上以及为了才能成功移植西方法治这三大线索性问题的独到观点。在完成了观点亮剑之后,赵晓力副教授和凌斌副教授针对几位主讲人的主旨发言进行了兼具启发性与挑战性的评议,为之后讨论环节的观点碰撞和思想火花的迸发奠定了基础。

评议环节过后,进入了本次沙龙最为重要、最为活跃的部分——自由讨论阶段。围绕着五篇主旨发言及相应的评议观点,各位学者分别从法理与部门法的角度、传统与现代的角度、特殊与普适的角度、历史与发展的角度、理论与实务的角度、反思与展望的角度等,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深化和延伸,并对他人的观点和质疑进行了激烈的思辨式回应。

随着讨论深度和热烈程度的不断提升,现场聆听讨论的各位同学结合自身的理解和视角,针对各位学者的观点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在直率且活跃的现场互动氛围中,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北大法律评论》


本月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