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法律评论》学术沙龙(第五讲)李猛:法律护卫者的立法冲动 ——从叙拉古回来的柏拉图
  • 2020/06/07本站编辑发布
  •     
  • 271人已浏览

【讲座】《北大法律评论》学术沙龙(第五讲)李猛:法律护卫者的立法冲动

——从叙拉古回来的柏拉图

 

【时  间】2014523日(周五)晚上1900-2130

【地  点】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报告厅

【主讲人】李猛副教授

【主办方】《北大法律评论》编委会、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会

【讲座信息】

公元前354年,推翻狄奥尼修僭政的狄翁被杀害,他的朋友和追随者们致信三访叙拉古的柏拉图,就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求教于柏拉图,要他用言语与行动支持他们的事业。柏拉图以第七封信给西西里的政治家们提出了寻求哲学的友谊以及法律的统治的建议,力图结束作为城邦的至恶的内乱,让政治家在最远离哲学生活的情景下经受了一次哲学的洗礼。

曾经热衷于政治的柏拉图,在经历了两次革命——尤其是苏格拉底之死——后不再参与政治活动,现在是柏拉图一直等待的统治的时机吗?叙拉古是柏拉图想要将理想国变成现实的实验吗?

【主讲人简介】

李猛,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博士,北京大学第六届十佳教师。研究领域为伦理学与政治哲学、古希腊哲学、早期现代哲学。

【代表作品简列】

1.“奥古斯丁与世界秩序的理念化,《社会科学战线》20114期;

2.“亚里士多德的运动概念:一个存在的解释,《世界哲学》20112期;

3.“理性化及其传统:对韦伯的中国观察,《社会学研究》2010年第5期;

4.“笛卡儿论永恒真理的创造,《哲学门》第19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5.“马基雅维利的世界的轻与重,《现代政治与道德》,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版。

 


本月点击排行榜